close

電影忐忑海報  

我看的是午夜場,拉著跟我一樣膽小又愛看恐怖片的大舅一起去看的,結果最後只有他會害怕呀XD

好吧,其實最開始我也挺害怕的,因為我以為《忐忑》一片類似於《無底洞》,是全員皆殺篇,不料最後來了一個大逆轉,用五分鐘HE了,雖然大概知道電影想表達的意思,但這種虎頭蛇尾的感覺實在是……

 

首先先讓我們來看看女主角史嘉蕾,她是一名考古學家,主修城市考古學,在老爹自殺身亡後,繼承了她爹的筆記本,世界跑尋找尼可勒梅的魔法石。看到尼可勒梅是不是跟我一樣有種眼熟的感覺,沒錯,這個名字在哈利波特《神秘的魔法石》中也出現過,和妻子活夠後就將魔法石交給鄧不利多老校長了。

史嘉蕾在戰區找到線索後,帶著攝影師班吉找到男主角喬治,然後攜家帶眷在夜店裡找到導遊巴仔、蘇西和阿杰,一行六人不知死活地往下鑽了進去。

他們最先遇到的是一個神祕的唱詩班,讓我想到祭天時總要沐浴並齋戒三日,或許導演的用意是讓冒險小隊在正式進入密道,打擾死者的安眠前,完成一個精神上的淨身過程?在古道中的歌聲來回響盪,綿延不絕,而冒險小隊們就在這種詭譎的氣氛之中,攀過大量的死人骨頭,直至所有人都過去那個小洞後發生徹底的坍方,堵住了入口,才再也聽不到歌聲。

因為他們已經完成淨身,接下來的,是淨心。

劇照  

 

在經歷層層雖不危險但心理壓力極大的關卡後,眾人終於寶物所藏之處,導遊一行三人本來就是來尋找金銀財寶的,自然瘋狂破壞柵欄以期得到那些金光閃閃的物品,進而引發第二場坍方。因為真正的寶物從來也不是那些外物,老鍊金術師對這些膽大妄為的闖入者們展開了試煉。

 

淨心有多難?

看看那些修真小說有多少人度不過心魔就知道了。

或者回歸現實,有多少事情令人憂鬱或是引發執念。

 

在最開始為了尋找魔法石的解謎過程中,史嘉蕾善用了煉金術的基礎:As Above, So Below,找到了通往尼可勒梅的墓室入口,以及傳說中的賢者之石(偽)

其實這只節選了片段,完整的四句應該是:「如其在內,如其在外;如其在上,如其在下。」(As within, so without;as above, so below.)

這話看起來玄乎又玄,只好靠著估狗大神找翻譯:在上者或在外者,指大宇宙,包括神、自然和整個地球;在下者或在內者,指小宇宙,指人類的靈魂或心靈。無論是神、自然、人類或心靈,內外上下的相應表現的是一個統一和諧的宇宙

大概意思就是燃燒內心的小宇宙,與自然界合而為一,總之一切都是愛呀

 


奇怪的是,賢者之石只有前半段有用,到了後期史嘉蕾的親親喬治被咬傷了脖子,命在旦夕,史嘉蕾拼命的磨賢者之石傷口就是好不了,明明前面它讓蘇西手臂上的傷口瞬間恢復還不用耗魔,每個奶媽出團前都應該戴上一塊魔法石省藍水有木有,沒想到現在卻沒用了,差評!

總之美人喬治嬌喘連連的告訴老公史嘉蕾(無誤,史嘉蕾是全團最驍勇善戰的,大概是任性攻X忠犬受?),魔法石是假的,把假魔法石放回原處才能得到真的魔法石。

得到娘子的提醒,史嘉蕾策馬狂奔,途中還掉落好幾個幻境差點沒嚇死觀眾,最後終於再把魔法石放回原位時,透過一個黃銅竟看到了自己,終於體悟了As Above, So Below。煉金術象徵人類從物質到靈性的轉換,而人類最強大的力量便是愛與守護之心,因為愛,方能追求真理,因為愛,方能守衛家園,因為愛,方能拯救世界!

我是史嘉蕾,我為賢者之石代言!(認真)(嚴肅,不許笑場)

 

體悟了真理的史嘉蕾,就像馬力歐吃下那顆神奇的星星,一路神擋殺神佛擋殺佛,最後給予愛妃一個真愛之吻讓他滿血復活,然後左手牽著虛弱的愛妃,右手牽著愛妃的大宮女,站在一個大坑洞前,嚴肅的告訴他們:對我告解你們的一切吧,我會寬恕你們的。(不要忽然神棍上身呀!害我最後五分鐘一直在笑場,大舅還用莫名其妙的眼神看我!)

然後坐享齊人之福的史嘉蕾與新歡舊愛回到地面,恭喜三人迎來HE的幸福結局,真是太好了(死魚眼)。

前面如此驚悚又刺激,我大舅還嚇到緊抓我的手不放(感覺整個違和,我165,他18X,而且體型雄壯,怎麼我們倆搞得好像性轉了一樣),最後只用五分鐘就完結它,雖然大致可以理解內涵與用意,但是……導演導演,我們出來聊聊吧,我保證不打你

喔對,看完片後為了幫他壓驚我們去已經收攤收得差不多了得夜市,因為燈光美氣氛佳,我又告訴他我看過的驚悚動畫,像是Another之類的,結果他聽完後嚇得在我家待到四點多才離開,一直拉著我娘親聊天哈哈哈哈,我決定下次還要拉著他去看恐怖片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煉金術 恐怖片 愛的戰士
    全站熱搜

    烤斑鳩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